回首頁

醫病攜手合作 克服看牙恐懼症

 

男童高燒、肢體無力 口內菌作祟

1.唉呀!我現在牙齒很痛,怎麼辦?

趕快找一家有健保標誌 的牙醫看,即使只是一點小痛,
也不必自己忍受。

2.半夜牙痛;又沒有牙科門診怎麼辦?

常聽說很多偏方,有人說塞味素、含烈酒、點齒治水....等,這些效果都有 限。若沒有牙科治台及工具的操作,其實能做的也很有限。但總是試試看。

通常引起牙痛的症狀有:

一、『急性牙髓炎』,大都已經有了很深的蛀洞,但也許蛀在牙縫裡,你看不到。

二、『急性牙周膜炎』,就是把牙齒懸吊在齒槽骨裡的牙周韌帶在發炎,俗稱 "火氣大",此時敲這顆牙會痛。

三、『智齒牙冠周圍炎』通常是下排最後顆大臼齒,食物殘渣塞在牙齦與牙齒間的縫隙,引起發炎紅腫。

要治療以上這些疾病,都需要使用到牙科治療器械,在無法借用這些器材時,您可以試試以下幾點:

a.輕輕刷,多刷幾下,儘量把蛀洞內及痛牙周圍的食物殘渣刷乾淨。

b.用漱口水或食鹽水漱口,漱久一點再吐掉,多漱幾次。

c.含冰塊,使痛處的血管收縮,痛牙沉下去,不再每次咬時就先碰到痛牙。

d.設法含支湯匙,或什麼的.使上下排牙齒不會相互接觸到。讓牙齒休息.當然人也要休息少熬夜了。

e.吃抗生素消炎及止痛藥。

3.痛的甚至不知道,到底是那顆牙在痛?

上下排牙神經其實是連通到同一個三叉神經節,因此常造成到底是上排牙, 或下排牙在痛,搞不清楚。這當然要經過牙醫師仔細的診斷,才好確定該從那顆 最痛的牙開始治療,若是真的無法判斷出到底那顆牙在痛,則不必要求牙醫師冒然下手。最好先做保守點的治療,緩解症狀,吃吃藥。通常第二天痛楚稍解除後,就會感覺出來到底是那顆在做怪。

4.痛得連頸部都覺得腫脹,怎麼辦?

臉部器官,包括:眼、鼻、耳、口腔等,若有任何器官經過一段時間,慢性的持續性的發炎,就會引起頸部淋巴腺的淋巴細胞增生,造成腫脹(即是扁桃腺發 炎)。事不宜遲!應趕快去治療,發炎的器官治療好、消炎了,頸部的淋巴腫脹也 會慢慢消失。

5.拔牙後仍流血不止該怎麼辦?

再咬棉花或紗布一小時,然後再取下,開始改含冰塊。每含50分鐘後,需暫 停,休息10分鐘後再含冰塊,直到止血。

6.打哈欠或嘴巴張太大太久,下巴突然脫臼時,該如何?

此時要先避免驚慌,避免使肌肉過度收縮反而使情況更糟!!試著先深吸一口氣,冷靜下來,放鬆肌肉。雙手按到後牙臼齒區,向下向後的方向壓,使下巴再扣回去。

7.車禍或外傷把牙齒撞斷裂了,(或不完全的斷裂),這時該怎麼做?

撞斷裂通常是前牙。若是撞擊力道不大,斷裂縫不是很深入牙根部。疼痛很 快消失,對冷食熱食不特別敏感,則把斷裂的部份填補上去,持續視察,若牙齒漸 漸不痛了,色澤不變暗,則不需做根管治療。反之,則需做根管治療,然後再做牙 套。若是後牙不小心咬到硬物,使大臼齒裂成兩半,會有斷裂聲、會很痛,那就 得儘快去拔掉。

8.撞擊,把牙齒撞得整顆牙掉下來時,怎麼辦?

把掉下來的牙齒先清洗掉泥沙等雜物,拿乾淨的棉花(或紗布、衛生紙、手 帕等,先用食鹽水潤濕,小心翼翼的包起來,保持潤濕。然後火速送到牙醫處 如果年紀輕,新陳代謝旺盛,也許把掉下來的牙齒再塞回去,固定好,做好根管治 療,也許還可以保存一段時間。

9.看過牙醫後,原來稍痛的牙齒,回家後反而更痛怎麼辦?

再回去找該牙醫處理。通常會很快找出問題,很快可以處理好,這種情形通常是:

一.根管治療時,牙根管內的壞死組織,與牙根尖組織之間的抗原抗體交互作用引起過敏反應,使牙周韌帶腫漲疼痛。通常牙醫師會降低咬合,使上下排牙齒不接觸到,吃吃消炎藥、止痛藥,慢慢就不痛了。

二.蛀牙填補物太厚, 造成 咬合干擾,引起疼痛.通常請牙醫師調整咬合後,就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