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指症 THUMB/FINGER SUCKING


一、簡介:(INTRODUCTION)


* 起源(At the beginning)
導致吸指症 ( thumb/finger sucking ) 的主要原因至今仍無法完全了解,但早在胚胎期 (embryonic life ) 第29個禮拜,差不多第七個月時,便有人觀察到胎兒在母體內即有吸吮手指頭的現象。

* 吸吮反射作用: (Sucking reflex )
當嬰兒哇哇落地為了延續生命,唯一天賦予的本能便是吸吮母乳或奶粉沖泡的牛乳,這就是所謂的吸吮反射作用 ( Sucking reflex )。當第一口奶水入口那是嬰兒來到這世界上第一次愉稅、滿足的體驗。

* 自然習性: (Nature habit)

(一項自慰的行為)

爾後由不斷的餵食中嚐受到一次又一次的滿足,於是小嬰兒學習到了吸吮的快感,唯一最方便而自然的是便是吸吮自已的手指頭,因此一項最自然不過的習性 ( Nature habit ),小嬰兒最早的自慰行為 ( Sucking habit )吸吮症,於是乎因應而生。

 


 

二、認識吸指症 ( ACKNOWLEGEMENT )

所以 Sucking habit 可因基本訴求的不同而由剛開始的餵食吸吮 ( Nutritive Sucking )轉而成由經驗與學習而來的非餵食吸吮 ( Non-nutritive Sucking ),專家發現吸指症 ( thumb/finger sucking ) 在嬰兒與學齡前兒童間是一項普遍存在的習性,概略的說:由出生到 6個月前的嬰兒80~95%,有吸指症,而學齡兒童 ( 6歲前 )則存在著30~50%,11歲則只剩6%左右,到了18歲至成年人大約不到0.8%,可見它確實是一項普遍存在於嬰幼兒的習性,專家又指出,吸指症 ( thumb/finger sucking )又與下列因素密不可分:

 

* 餵食性吸吮因素 (nutritive Sucking factors)


1.饑餓引發的吸指症 ( thumb/finger sucking ): 絕大多數的嬰兒在餵奶的前幾分鐘必定會不自覺地做出吸吮的動  作,故饑餓確實是發吸吮 ( thumb sucking ) 的主要原因之一。 研究發現剛出生的嬰兒每20分鐘餵食一次比每30分鐘餵食一次的嬰  兒在將來染上吸指症 ( thumb/finger sucking )的比例小的多。

2.餵母奶與吸指症 ( thumb/finger sucking ) 的關係:
專家分析指出,母親親自餵食母乳的嬰兒是目前唯一對嬰兒無論是在 生理、心理或實際發育、生長上最理想的方式,全程母乳餵食長達兩 年的小孩至今未發現有任何吸指症 ( thumb/finger sucking ) 的現 象。

3.奶瓶餵食與吸指症 ( thumb/finger sucking ) 的關係:
現今由於社會結構與女性角色扮演的改變,環境關係,奶瓶餵食在所  難免,唯專家發現,每次以奶瓶餵食時間少於20分鐘者及奶嘴的設 計越不近似母親乳房者其養成吸指症 ( thumb/finger sucking ) 的 比例越大。

4.斷奶的時間與吸指症:
專家指出在吸指症的高危險群中的嬰幼兒,斷奶斷的越早其對吸吮手 指的倚賴越強烈。

* 非餵食性吸吮因素 ( Non-nutritive Sucking factors )
所謂非餵食性吸吮因素指的是情緒 ( emotion ) 問題,也就是說, 嬰幼兒的行為相當有限,當煩 ( boredom ) 、疲憊 ( tiredness ) ,  不安 ( Nervousness )憂慮 ( worry ),或壓力 ( stress ) 時,經 驗告訴他們唯有靠吸吮手指 ( thumb/finger sucking )來排憂解慮, 因此照顧嬰幼兒要備加付出,不可將他們置於獨處無助的狀態下,要 多抱多陪,更要陪他們一起嬉戲玩耍。

 


三、你該怎麼辦: (WHAT YOU SHOULD DO )


1.如果你的小朋友小於4歲:
* 在早期如果認定Sucking habit是一種不可避免的行為時,倒不 如直接選擇一個比較適合的奶嘴給嬰幼兒使用,將來面臨戒除時 比較方便容易。

* 時常關注你的小孩當他處於煩慮而要去吸吮他的時指時,趕快與 他閒聊或想辦法拿個玩具給他把玩轉移他的注意力。

* 每天別忘了誇讚他、鼓勵他,讓他因他的吸吮次數越來越少而得 到適切的讚賞。

* 千萬不可給予任何負面的斥責叫罵,那樣做不但得不到改善,反 而會更加重他的憂慮煩躁挫折。

 

2.如果你的小朋友在4-7歲之間:
* 隨時關注你的小孩,當他開始吸手指頭時,陪他聊天想辦法誘導 他做些事或動作,讓他在不自覺中將他的手指頭伸出。(例如拿 本童話書要他指著圖說故事之類的)如果他因此終止了吸指的狀 態,事後別忘了提醒他,誇讚他一番,以增加他戒除的自信心。

* 每天睡前做吸吮次數改善記錄,如有改善別忘了給與獎賞與讚。

* 如果你的小朋友有心戒除且在其同意下可在其吸吮的手指上塗 上或設計些裝置 ( device )用以提醒 ( reminder ) 他戒掉吸指症。

 

3.如果你的小朋友7或8歲或更大時:

* 此時定要會診你的牙醫師。

(尤其是兒童牙科醫師或齒列矯正醫師)

* 千萬別粗暴地將你的小朋友的指頭從嘴裡抽。

* 不可因7、8歲了還在吸指而當面痛斥。

* 更不可給予嚴苛的體罰或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