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保健

維持口腔健康 營養攝取不可少


在臨床上經常遇到牙口不好的患者希望我們能幫助他們解決攝取量不足的問題,病患常常會說「肉太韌了咬不動」或是「水果太硬沒辦法吃」,導致能夠吃的食物很有限,吃得越來越少,營養越來越差,長期下來便是惡性循環。
營養狀況不良會影響口腔健康,包括齲齒、牙周病、口腔黏膜疾病和傳染病。口腔健康受損會改變食物的選擇並影響攝取量。目前已有些研究探討營養素與口腔健康的相關性,若能加強攝取來幫助患者避免口腔健康的惡化,患者的營養狀態與生活品質也可獲得改善。
◎和口腔健康相關的營養素如下:
●牙齦組織的維護:蛋白質、維生素A及B等。
●口腔周邊及黏膜組織的維護:維生素B2、B12、維生素C及鐵質等。
●抗發炎及抗菌:維生素B、C、E等。
●維持牙槽骨質:鈣。
●促進傷口修復:維生素B、C及鋅。
要提醒的是,透過加強營養素的攝取來維持口腔健康效果有限,患者仍需配合醫療團隊的治療,改善自身慢性疾病、定期的口腔檢查,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等多管齊下,以防走向無「齒」之途。
(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

▲芭樂的維生素C含量高,堅果含維生素B、E及鋅,牛奶能提供鈣質及蛋白質。(照片提供/顏慕忻

露潔齒而笑

直到最近不愉快的事情發生之前,我一直都未善待我的牙齦。 我每次刷牙都未超過二十秒鐘,而且難得用牙線清牙,似乎總是 有像睡覺之類更值得去做的事情。 然後就是有一天,我發現自己在牙醫的治療椅上坐立不安, 當時牙醫助理正在刮落我牙齒上面厚厚的一層硬牙斑,她只有在作煩了 嘆氣,及讓我吐掉從我脆弱腫賬的牙齦汲取出來的血水時,才停頓下來。 隨後牙醫審視我的口腔,宣佈我的牙齦生病了,宣判我必須接受這個該 施用在第三世界獨裁者身上,四小時牙齦線下的刮治苦刑,同樣讓我膽顫 的是我的『假釋條件』:每三個月作一次牙齦檢查。 一夕之間,我變成一個盡責刷牙的人,及一個虔誠的牙線始用者。 在一年之內,我的牙齦恢復了健康的粉紅色.我贏回了那個別人不懂得珍惜 、一年只看兩次牙醫的特赦。 然而,牙醫師還是說,假如我不保持固定的好習慣,我就要有麻煩了。 假如你不每天清除牙斑,它就會產生牙齦出血及口臭的毒素。屆時, 在牙斑裡的細菌將會使你的牙齦脫離牙齒,並造成可填塞更多牙斑的凹陷, 而漸漸侵襲到骨頭。

 

最低限度的保養

一、多刷一分鐘:

要清除牙斑,需要的時間比把牙刷放在嘴裡轉一轉, 然後把牙膏吐出來要多。研究顯示,一般人刷牙時間是 37秒。這就像是從頭上倒一桶水就想要把身體洗乾淨一樣。 美國牙醫學會的威恩.渥滋尼克說:「你至少需要刷牙兩分鐘, 沒有刷到的牙面,就表示還有一些牙斑存在。」

二、刷的更輕:

太過度的刷牙,即使是用專家建議得柔軟刷毛,都會使你的牙齦退縮。 但是怎樣才算是太用力呢?把牙斑想成窗戶上的一層薄膜就好了, 而不是煎鍋裡變硬的蛋,所以只要溫柔的擦拭它就足夠。

三、多漱一下口:

漱口並不能取代刷牙或使用牙線,但它可以幫上一些忙。 經過研究,每天用「李斯德林」漱口水漱口三十秒可以減少 百分之二十八得到輕微牙齦毛病的機會。但是要注意用有 美國牙醫學會認可標誌的漱口水。大部份其它的漱口水除 了使你有薄荷的清香口氣外,就沒有太大的用處。

四、找到適合你的牙線:

要剔除齒縫間的牙斑,一定要用牙線。你的牙齒是不是太緊? 有牙線可以滑進最緊的牙縫。牙線太細而使得它可在粗大的牙 縫間到處滑動嗎?試試看那種毛絨絨的,像毛線一樣的那一種。 你的手不靈巧嗎?就用可手握,並有一小段的塑膠牙線棒。

 

進一步的保養

五、每月更換牙刷:

這看起來似乎不太合理,但是牙醫們基於三個理由作此建議。

第一:效果。為了徹底地將牙斑由你的牙齒及牙齦去除,牙刷的毛必須是直的。

第二:安全。研究顯示經過兩周的牙刷,一枝牙刷的毛尖只有百分之三十 到六十還是圓的,其於的都變成尖銳、有缺口的刷毛,會劃破表皮組織。 而受傷的牙齦組織將導致會引發疾病的有機體進入牙齦。

第三:控制細菌。幾週之後,牙刷的毛磨損了,就變成有害細菌的溫床。 為了要減少不斷買新牙刷的負擔,你應該像儲存衛生紙般的也儲存牙刷。

六、洗牙刷和敲牙刷:

當你刷完了牙,要用比平常使用更久的時間,在冷水下沖洗牙刷。 然後在洗臉盆上輕輕敲它,以便敲下遺留的有機物或食物碎屑。敲得 越多殘留的有機物越少。

七、飲用足夠的水:

「奧克拉荷馬大學」的理查.葛雷斯說:「曾得到經由增加所飲用的水量 就可以降低口腔炎的研究結果。」他建議每天至少飲用七杯水。水能讓你口 中的唾液量充足,而唾液能稀釋由牙斑所產生會引起牙齒鬆動的毒素。此點在 你年紀逐漸增長時更形重要,因為你製造的唾液已沒有那麼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