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牙醫小冊

 

 

 

1.為什麼會蛀牙?

 

食物殘渣在口內,常與細菌混合在一起,形成一層薄膜 緊緊黏附在牙齒上造成牙菌斑。經過長時間的停留,由產 酸細菌釋出一種酵素,破壞碳水化合物產生酸,對牙齒產 生脫鈣作用,慢慢便會形成窩洞,造成蛀牙。

 

 

 

2.蛀牙的症狀有那些?

 

剛開始蛀牙時,因牙齒最外層琺瑯質沒有神經細胞,故 症狀不明顯通常不易察覺,所以要定期檢查。一旦最堅硬的 琺瑯質遭破壞後,蛀洞即迅速擴大蛀進第二層牙本質,此時 就會產生對冷、熱飲感覺酸疼的症狀。此時若再不治療,任 其蛀進第三層牙髓腔。牙髓就會發炎、陣痛、腫脹。

 

 

 

3.蛀牙為什麼要加以填補?

 

由於牙齒本身沒有修復的能力,蛀牙形成後不補會愈蛀 愈大,惟有藉牙體復形工作,先除去窩洞中的腐敗物,並將 適當的材料填補進去,才能阻止蛀牙的進行,剛開始蛀牙時 馬上填補即可治療,否則等到蛀進牙髓,不但疼痛尚且較難 治療。

 

 

 

4.補牙的材料通常有那些?

 

填補窩洞需按其位置、深度、大小去選擇各種不同的材 料。前面牙齒我們要考慮美觀的問題,注重材料的顏色,對 咬合功能列為次要考慮,因此通常採用複合性樹脂。至於後 面大、小臼齒則咀嚼為其主要功能,故必需使用較硬的材料 ,才可承受咬合力量,不致破裂,因此通常採用銀粉(銀汞 合金)。但近年來因複合性樹脂產品改良甚多,為了美觀,在後牙大臼齒,也採用複合性樹脂填補。

 

 

 

 

 

5.為什麼補蛀牙時需先將蛀洞擴大後再填補? 原因有:

 

 

 

(1)通常蛀洞的形態為一上小下大的梯形,所以經常肉眼所見 為小窩洞,而底下已擴大為一個很大的空腔。

 

(2)填補的材料需要有一定的大小,形態及深度的窩洞來填補進去,才不致於脫落或破裂。

 

 

 

6.補過的牙還會再蛀牙嗎?

 

雖經牙醫精細、正確的填補,下列情況仍會引起再蛀牙:

 

(1)蛀洞太大而勉強填補,導致填補材料容易破裂。

 

(2)使用不當之填補材料,如大臼齒採用矽化士敏汀,橡膠土.. 等。

 

(3)口腔衛生不當,造成材料與窩洞接縫處容易再蛀。

 

(4)填補材料與牙齒對冷熱的脹縮體積變化不同。填補日久, 材料與窩洞間發生小縫隙,若不定期檢查,早日發現重補 ,便不容易再蛀。

 

 

 

7.何謂牙周病?原因是什麼?

 

牙周病的原因可分為『局部性』及『全身性』兩種。一般 是由於局部性因素造成,主要是口腔內細菌與食物殘渣、唾液 及脫落的口腔上皮細胞形成牙菌斑,黏附於牙齒及牙齦表面, 此時尚可用刷牙方法除去。若不除去,細菌產生毒素滲入牙齦 ,產生紅腫、出血的發炎現象。更進一步,發生鈣化,形成牙 結石。新的牙菌斑更容易在粗糙的牙結石上形成,此時牙齦與 牙齒分離,形成牙周囊袋,炎症更向牙周深層蔓延,牙周韌帶 被破壞,齒槽骨喪失,最後由牙齒失去周圍的支持組織,終致 鬆動脫落。

 

 

 

8.牙周病的徵兆有那些?

 

(1)口臭、吃東西會塞牙縫。

 

(2)牙齦紅腫、刷牙易流血。

 

(3)吃冷熱食物會酸痛。

 

(4)較嚴重者時常有膿包。

 

(5)牙齦往牙根部退縮。

 

(6)牙齒動搖。

 

蛀牙與牙周病

 

蛀牙與牙周病是口腔疾病的二大成因。蛀牙乃齲齒之俗稱,其形成原因係細菌與口內食物殘渣作用產生酸而將牙齒琺瑯質成分的鈣、磷溶解,使牙齒表面出現凹洞而產生酸痛的感覺,而使患者求醫診治,其治癒率亦高。而牙周病則是指因細菌堆積在牙齒及牙齦交接處,使得牙齦發炎,齒槽骨遭受破壞,最後往往造成一顆完整牙齒脫落的結果。

 

牙周病不僅會引起口臭,造成不佳印象;牙齒的動搖、脫落造成口腔咬合不當亦可能導致老年時顏面鬆垮;殘缺不齊的牙齒更讓你會有笑不出來的「難言之隱」,所以要想擁有健康自然的良好形象,「牙周病」你可就不能不提高警覺了。 也許有的時候你的牙肉有過腫痛的現象,但是幾天後會自然消失,這就是一個警告的訊息,「牙周病」這個無形的殺手,可能正慢慢地危害著你口腔的健康

 

引起牙周病的原因

 

人們口腔內大約含有三百種細菌,這些細菌常常被發現聚集在牙齒表面的凹陷處,它們會繁殖而形成一層無色、黏稠的薄膜,這種糊狀物質就是造成牙周病的牙菌斑。

牙菌斑主要黏附在靠近牙齦的牙面及牙齒間的牙縫中,而牙齒周圍的支持組織:牙齦、牙骨質、牙周膜、齒槽骨等因為牙菌斑的堆積造成發炎,產生病變。

 

牙周病的主要症狀

 

 

罹患牙周病初期階段稱為牙齦炎,常常只是牙齦變得較為紅腫,其最大特徵就是刷牙時牙齦會流血,但是並不會覺得痛,往往也就為人所忽略。

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由於牙齦發炎造成齒槽骨的破壞,除了牙齦發炎、容易流血的症狀外,更會產生排膿、口臭、牙齒動搖等情形,我們便稱之為牙周炎。

同時,牙根與牙齦間之溝隙變深,形成牙周囊袋,囊袋裡堆積著細菌和牙結石,造成進一步的牙齦發炎及齒槽骨破壞,如此惡性循環下去,最後導致牙齒的鬆落,而這一切可能都是沒感覺的。

 

牙周病對人體造成的弊害

 

由於沒有太大疼痛感,而使得牙周病患者未加以理會,而致使其發炎漫延加深,而帶來若干影響:

 

口臭:

由於牙周病會引起牙齦炎及排膿症狀,大量的細菌堆積,與食物產生發酵作用而產生味道,形成口臭,造成不良印象,影響社交活動。

 

拔牙:

牙周病病變位置是在牙齒的根基,而不是牙齒本身。一旦齒槽骨受到發炎的漫延而嚴重破壞時,就會造成牙齒動搖、非拔不可的地步。

 

 

 

造成美觀問題:

在初期牙齦發炎時,可見到牙齦紅腫流血現象,就算擁有一口潔白牙齒,配上鮮紅的牙齦,可真是嚇人。等到牙周病更嚴重時,這時牙縫變大、牙齒變長,甚至因為牙齒根基被破壞而造成牙齒移位、門牙前突分開,好像布袋戲裡的「二齒」,外觀上極為難看

 

引起內臟方面的疾病:

 

易患腸胃方面疾病 由於牙齦疼痛、牙齒鬆動,使得食物咀嚼不完全,增加腸胃負擔,使吸收消化功能發生障礙而產生疾病。

 

易引起心臟瓣膜疾病 因為牙齦內有神經與血管通過,一旦細菌透過牙齦中的血管進入心臟,可能會引起心臟瓣膜症;若細菌經由牙齦中的血管輸送至腦部,則會引發蜘蛛膜炎。

 

 

 

 

 

牙周病的治療保健

 

第一個階段的目的在於控制牙齦發炎,治療項目可以分為二大方面:

 

口腔衛生教導: 著重在教導病患如何身體力行做好刷牙及牙齒間的清潔工作。在進行口腔衛生動作時,除了去除食物殘渣外,更須注意到牙菌斑的去除。牙菌斑堆積位置多於牙齒與牙齦相接處及牙齒與牙齒間的牙縫中,所以刷牙時,刷毛的位置必須接觸到牙齦,才能刷除附著在交接處的細菌。而且刷毛與牙齒的角度要保持在45度,刷牙時動作要輕、快,每2到3顆牙齒刷毛來回重複3到5下即可。更重要的,刷牙時要循序漸進的把全口牙齒的各個牙面刷乾淨。此外,勤用牙線來清除齒縫間垢物的動作亦是不可疏忽的,清除時,把牙線拉過牙齒的接觸區,並把牙線貼緊牙齒表面,緊緊刮過,若是刮除乾淨時,通常可聽到「吱吱」的刮除聲。

 

 

 

牙結石刮除及牙根整平: 這項治療主要目的在於去除牙結石,以減除牙菌斑的附著。而因為牙結石附著位置的不同,刮除難易程度也有所不同;若牙結石是附著在牙齦上的牙齒,則通常可用超音波洗牙機去除之,但是附著在牙周囊袋內牙根上的牙結石,則肉眼不易察覺,刮除的困難程度也提高許多,更需要多次療程才能清除完。

 

在第一階段時,若能有效作好口腔衛生,配合牙結石的刮除,則可以控制大部分的牙齦發炎,並促使牙齦消腫,恢復健康。但是在某些牙齒也許仍存在深度牙周囊袋,並有深部牙齦發炎,這時便需要第二階段(牙周手術)的治療。

 

第二階段:牙周手術─對於在深的牙周囊袋底部的牙結石,常須藉牙周手術來徹底去除,以控制發炎;並在某些齒槽骨受破壞的地方,利用骨移植的技術,以得到骨再生,減低牙周囊袋深度,增加牙齒壽命的目的。

 

結論:

 

齲齒是小孩及年輕人掉牙的主因,而牙周病卻是成年人掉牙的主要原因。根據統計資料,約有90%以上的成年人都患有程度不等的牙周病,但大多數時間並不覺得疼痛,所以不自知罷了!面對這個無形的殺手除了平時做好口腔衛生的清潔保養,更應定期檢查牙齒,才能確保口腔健康。

「沒有蛀牙,即代表牙齒健康」的觀念已經落伍了,要想時時保有一臉陽光般燦爛笑容,那就得先費心做好平時的牙齒保健工作。

 

 

 

9.洗牙是否會傷害牙齒?

 

有人誤以為洗牙的目的是將牙齒上的色素除去或將發黃的牙 齒洗白,事實上,這都不是洗牙重點之所在。所謂洗牙,是以超 音波將牙齦內的牙菌斑及牙結石以振盪的方式將之破壞洗出。所 以稱之為洗牙齦,也許更恰當。由於只是一種振盪,所以沒有磨 耗作用,對牙齒不致造成傷害。也有人誤以為厚厚的牙結石好像圍牆一樣,可是保護牙齒, 如果把牙結石除去,就會鬆動酸痛,反而怪牙醫師把他的牙齒搞 壞了。事實上,鬆動證明牙周萎縮厲害已導致牙根大量暴露。若 再不去除牙結石,牙周勢必日益萎縮,一旦全遭破壞,牙齒就保 不住了。

 

 

 

 

 

10.如何預防蛀牙及牙周病?

 

(1)最重要的是每個人要定期做口腔檢查及洗牙結石。

 

(2)少吃黏軟性及含糖量高的食物。

 

(3)以刷牙漱口、牙線、口腔沖水器....等保持口腔清潔。

 

(4)早期發現及早治療。

 

 

 

 

 

11.正確的刷牙方法:

 

(1)將牙刷置於牙齒的根部,牙刷毛向牙齦方向與牙齒長軸成45 度角,輕輕壓迫牙刷,使牙刷毛進入牙齦溝,此時牙刷毛同時含蓋牙齦與牙齒。

 

(2)牙刷輕緩的上下來回原地振動十次,或是輕輕地原地旋轉。

 

(3)刷前牙內面時要將牙刷垂直,上下來回振動。

 

(4)咬合面也是利用來回或旋轉的方式來清洗。

 

(5)刷牙要有一定的次序,譬如先從左邊上顎外側開始,刷至右邊內側至左邊,再刷咬合面。刷完上顎,再刷下顎牙齒,這樣才不致漏去任何地方。並記住一般牙刷每次只能刷到2~3 顆牙齒。

 

 

 

 

 

12.牙線的使用方法:

 

牙刷清除不到的牙齒鄰接面則要靠牙線清潔。

 

(1)取大約三十公分長的牙線,將線的兩端纏繞在兩手中指第一 節上,一手少纏些牙線,另一手則多纏。

 

(2)利用兩手的拇指或食指來操作,兩指中間留約2公分長的牙線,將牙線來回拉動使之通過牙齒間之接觸點,進入牙齦溝部。

 

(3)將牙線彎成"C"形,緊貼一邊的牙齒,然後上下滑動,大約做 五、六次,即可將一邊鄰接面的牙菌斑清除。重覆以上動作清潔另一邊牙齒之鄰接面。

 

(4)清洗之後,將線滑出,此時的線可能是髒的,有必要時,則利用雙手纏繞的牙線,做交換動作,以換取一段乾淨的牙線,再繼續使用至另一顆牙上,直到口內的每一顆牙清潔為止。

 

(5)牙線使用完畢,漱漱口,將殘渣吐出。要維持口腔衛生應該每餐飯後及睡前都要刷牙及使用牙線,尤其晚上睡前一定要徹底的清潔乾淨。預防重於治療」,每天花點時間來清潔口腔衛生又可促進健 康,您是否願意試試看呢?

 

 

 

 

 

13.抽神經是什麼?

 

抽神經的正確名稱應該是『根管治療』,因為神經只是牙髓的一 部份,另外加上血管、淋巴管才是整個牙髓的全部構造。而且在此一 治療過程中,並不只是將發炎或壞死的牙髓去除而已,而是同時要將 牙髓腔及牙根管徹底清理消毒,並用消毒藥物及牙膠將之緊密封填起 來,使這顆牙齒仍然能保存下來。

 

 

 

 

 

14.何時需作根管治療?

 

凡是牙髓發炎症,變性或壞死的時後,都需作根管治療。引起牙髓 炎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蛀牙造成。因為不加注意、沒有早期填補,以致越蛀越深,細菌侵入牙髓腔而引起炎症。

 

 

 

 

 

15.為什麼抽過神經的牙齒必須作牙套?

 

(1)在治療過程中,需將牙髓腔全部打開,以方便牙髓的拔除及根管的清理。此時會造成牙齒有大的窩洞,甚至被患者誤以為是牙醫師故意損毀牙齒。事實上為了要完整治療,這樣做是必要的。

 

(2)牙齒失去牙髓會失去營養供應,而導至枯灰變色,齒質脆弱。

 

以上 兩個原因都會使牙齒容易斷裂,而導至被拔除,因此需作牙套來對 牙齒加以保護,以免前功盡棄。

 

 

 

 

 

16.牙齒沒有神經是不是要拔除?

 

在沒有根管治療學之前,牙髓發生病變的牙齒均難逃一拔。如果牙 髓病變已到了末期,由於牙髓壞死而導至牙根尖也有病變時,就算目前 治療完善,將來仍然可能發生問題,因此有可能需要拔掉。另外,如果細菌頑固,或病人本身抵抗力太低,或是準備做放射線治療前,也有可能 需要拔掉。但是我們不必因噎廢食,切記!根管治療的目地在於延長牙 齒壽命。而天然牙齒仍保持越久,對我們口腔越有利,因此儘可能不拔。

 

 

 

17.抽過神經的牙齒再痛怎麼辦?

 

必需先經治療及用藥,將急性發炎症加以控制之後,再作以下處理:

 

(1)少數牙齒可作根尖切除術,如:上顎門牙。

 

(2)大多數牙齒需要拔除,否則此一發炎區域會逐漸擴大因而破壞骨頭。

 

 

 

 

 

18.那些情況之下必需將牙齒拔除?

 

(1)蛀牙極深或廣,作根管治療效果不佳者。

 

(2)牙周病末期而導致牙齒動搖厲害者。

 

(3)牙齒斷裂而無法修復者。

 

(4)牙齒生長異常,咬到軟組織,且無法補救者。

 

(5)阻生齒,贅生齒及異位齒。

 

(6)存留的乳牙。

 

(7)以放射線治療頭頸癌者,必需在治療前先將不好的牙齒預先拔掉。

 

(8)矯正擁擠齒列時。

 

 

 

 

 

19.殘留牙根為什麼須拔除?

 

殘留牙根的牙髓壞死之後,會有許多細菌滋長。此一部份又無血液 流通,人體的抗體無法消滅這些細菌,輕者對該部骨頭造成破壞,甚而 侵犯到鄰接牙。重者在身體衰弱、疲勞或抵抗力降低時,病菌向其他重 要器官侵犯,造成可怕後果。局部性後果會造成齒槽膿腫、骨髓炎......等,並伴隨發燒、劇烈疼痛的症狀。全身性後果甚至會出現敗血病、 心肌肉膜炎、腎炎.....等。為了避免不幸,殘根應及早拔除。

 

 

 

 

 

20.為什麼要裝假牙?

 

(1)恢復咀嚼功能, 恢復發音正常。

 

(2)恢復面部形態。

 

(3)保持咬合平衡,以避免其他牙齒容易發生蛀牙及牙周病變。

 

(4)延緩牙槽骨的吸收。

 

 

 

 

 

21.固定假牙適用於那些情況?有那些優缺點?

 

(1)適用情況:缺牙數目較少,鄰近牙齒的健康情況足可用來支持缺牙區域的咬合力量者。且缺牙區域前後都有支台齒,可資利用者。

 

(2)優點:使用自然,不必拿上拿下清洗。

 

(3)缺點:鄰近牙齒需削磨,製作費時,價格較貴。

 

 

 

 

 

22.固定假牙通常用那些材料製成?

 

(1)通常在咬合力量較小的前部牙齒係採用牙本色材料,該種材料又可分為三種:

 

a.硬樹脂:色澤不自然,易磨耗變色,目前已少用。

 

b.水晶鋼:正在試用階段中,少用。

 

c.陶瓷:色澤自然,硬度足夠,最為常用。雖然很硬,但很脆,所以在咬合力量較大處,一方面由於容易破裂,另一方面 造成對咬牙的損耗,所以製作要更精密。 以上幾種材料均用於牙套外層,內層因為在製造過程中需要鑄造, 所以採用金屬。有些患者以為牙本色的假牙內有金屬,是為了偷 工減料,其實這是一種誤解。

 

(2)後部大臼齒主要是求其耐用,對美觀不必苛求,所以通常採用金屬料,該種材料可分為鈷鉻合金、銀合金、白金合金、黃k金....等。金屬越高級,硬度與牙齒越密合。雖然如此,但若是牙套 係以鑄造方法製成,不管使用何種材料,均應可達到起碼的水準。

 

 

 

 

 

23.作了牙套的牙齒,還會再蛀嗎?

 

這個問題須視牙套如何製作而定。牙套的製作方法,可分為打造及鑄 造兩種,前者好比是成衣,而後者好比是訂做的衣服。打造是將現成 的牙套,選擇一個大小與牙齒相近者,搥打而成,因此不能太厚、太 硬,所以容易破損。基於以上兩個原因,牙齒容易再蛀。因此目前此 一方法已被淘汰。目前均以鑄造法來處理。在牙齒模型上先雕刻好蠟 型,再進行翻製,因此與牙齒十分密合,應不虞再蛀。

 

 

 

 

 

24.活動假牙適用於那些情況?有那些優缺點?

 

(1)適用情況:缺牙區域太長,缺少支台齒者。或鄰近牙齒健康不良者。

 

(2)優點:鄰近牙齒不必削磨、製作簡單、價廉。

 

(3)缺點:需時常拿上拿下清洗,不方便,有口內異物感,不容易適應。

 

 

 

 

 

25.活動假牙通常用那些材料製成?

 

(1)全口假牙

 

a.牙床部份:使用樹脂,有時加上現成金屬網來增加強度。

 

b.牙齒部份:有瓷牙及樹脂,瓷牙咬合力強,硬度夠,不易磨損為 其優點。但是使用上有異物感,與樹脂牙床結合力差 ,容易脫落下來,是其缺點,一般較少使用。樹脂牙 雖然易磨損,但是和樹脂牙床可結合為一體不易脫落 ,而且廉價,所以最為常用。

 

(2)部份假牙:

 

a.牙床部份:因為需要精密鉤子,所以用鑄造金屬床和樹脂併用。 此種金屬一般係用太空金屬。也有人用黃k金,但價 格太昂貴,所以少用。

 

b.牙齒部份:如同全口假牙,以樹脂牙居多。

 

 

 

 

 

26.假牙可以保用多久?

 

不管是補牙,根管治療或製作,目的都是延長牙齒使用年限,自然牙齒 或假牙均為一種消耗品,如同近視配眼鏡一般,誰能說一副眼鏡保用多 少年?每個人的咀嚼習慣,食用的食物,口腔衛生保健均不同,所以不同 的人戴假牙自然使用年限亦不大相同。所以無法給假牙一個保用年限。 只要牙周和牙齒本身發生變化,假牙便需重配。重要是照顧好自然牙齒 ,也要更小心去照顧假牙,假牙自然會以更長的年限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