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氏刷牙法(Bass method of brushing)

一、為什麼我們推薦貝氏法?

(1)簡單有效:

所有的動作均為『短距離水平運動』, 不易迷失方向感,效率較高。

(2)終身受惠:

對一般人及牙周病患者,都相當有用,

一學就會,終身受用。且貝氏法比旋轉法簡單,因

用旋轉法時牙刷本身的旋轉方向與牙刷順序不一樣 ,有如自轉加公轉。同時慣用右手的人,刷右邊舌側時 ,如不換左手,動作很彆扭。對國小六年級的學童,亦 發現貝氏法比旋轉法好。在衛生署所辦之全國學童潔 牙比賽中,也證實,四、五年級的學童對貝氏法很自在 。以上即表示從十歲兒童到成人,均可用貝氏法刷牙。

(3)國際上最受推薦:

貝氏法是近代各種教科書中最常 被推薦的刷牙法。多為美國牙周病學者,瑞典牙周病學 者,及美國公衛學者,均極力推薦貝氏刷牙法。現行美國 牙周病學會之刷牙文宣,亦是採貝氏法。

(4)國內學者亦推薦:

中華民國牙醫學會、中華民國社區

牙醫學會,均建議以貝氏刷牙為主,旋轉法為輔。省教育

廳亦以貝氏刷牙法為最主要之刷牙方法。

 

二、貝氏刷牙法與要領:

(1)刷牙的功能與範圍:

刷牙主要是清潔牙齒的唇面與舌面 ,尤其是牙齒靠近牙齦處及咬合面。刷牙時必須涵蓋一 點牙齦才能把牙蓋清乾淨,『涵蓋一點牙齦』並不代表 刷牙齦或按摩牙齦。只要把牙菌斑除掉,牙齦自然會恢 復健康。我們推薦的貝氏法主要的優點是它能刷進牙齦 溝內一點點,這對牙周健康最有幫忙。且貝氏法簡單易學 。

(2)刷牙的操作:

1.正確握法,拇指前伸,比"讚"的手勢.(如圖).

2.將牙刷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的地方,刷上顎牙齒時刷毛朝上 (圖1).

(圖1 刷上排牙齒時刷毛朝上,涵蓋一點牙齦, 牙刷作水平短距離的運動.) ,

刷下顎刷毛朝下(圖2).

(圖2 刷下排牙齒時刷毛朝下,依同樣的要領刷.)  

 

3.刷毛與牙齒呈45-60度角,同時將刷毛向牙齒輕壓, 使刷毛略呈圓弧,刷毛的側邊也與牙齒有相當大的接觸(圖3).

(圖3 牙刷與牙齒呈45~60度角,並輕壓向牙齒, 使刷毛的側邊也與牙齒接觸,但刷毛不可 被牙齒分岔.)

 

4.牙刷定位後,開始作短距離的水平運動,兩顆、兩顆 牙前後來回約刷十次。

 

5.刷牙時張大嘴,看到上排右邊最後一顆牙.然後由右 後方頰側開始,刷到左邊;然後左邊咬合面、左邊舌側再回到右邊舌側,然後右邊咬合面.如此循序的刷 ,便不會有遺漏(圖4).刷牙的順序有一口訣:右邊開始,右邊結束.

(圖4 刷牙要有順序,才不會遺漏,右邊開始,右邊結束.)  

 

 

6.刷咬合面時,也是兩顆兩顆牙,來回地刷.  

 

7.上顎後牙的舌側是較不易刷的地方,刷毛仍對準牙

齒與牙齦的交接處,刷柄要貼近大門牙. (圖5).

(圖5 刷後牙舌側時,刷柄應貼近大門牙.)

 

刷右邊舌側時刷柄自然會朝向左邊,此時我們建議用左 手刷右邊的後牙舌側,就順手多了(圖6). (圖6 刷後牙舌側時,刷柄自然伸向對側,固用對側手刷更方便.)

 

就像掏裏邊的口袋用對側手.這是很簡地人體工學,剛開始可能有點不習慣,但稍加練習,很快就會熟悉.  

 

8.此外,刷後牙的頰側用同側手,即刷右邊頰側用右手 ,左邊頰側用左手(圖8).

(圖8 刷頰側用同側手,同時刷柄可將臉頰撐開,以利視線.)

就像掏外邊的口袋用同側手.同時刷柄可撐開臉頰.以便利於觀察.因此我們 有一口訣:

刷牙右邊開始,右邊結束;刷頰側用同側手,刷舌側 ,用對側手.  

 

9.刷完上面的牙齒,再用同樣的原則與方法,刷下面的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