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顳顎關節障礙知多少?

每一個人都可能有的毛病
每一個醫生都可能遇到的病人

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曾有下列各種狀況出現:
吃飯時嘴巴張不開,咬不動!
張口時嘴巴會"喀喀"地響!
打哈欠時耳朵附近會痛!
早晨醒來刷牙時,牙刷伸不進!
經常感到頭痛.脖子痛!
牙齒咬合怪異不知要咬那裡!

 

Q:這是甚麼毛病?!

A:這是典型的顳顎關節/肌肉--疼痛/機能失調症候群簡稱為(顳顎障礙)。主要的問題發生在下巴和頭顱相連的關節--顳顎關節。不是骨頭的問題,而是骨和骨之間的纖維軟墊--關節盤發生變形.異位或破裂,張口時因相互擠壓而發生"喀喀"聲。有時會伴隨劇烈疼痛,但大部分時候並不太會痛。和下巴運動有關的肌肉,包括頭部兩側太陽穴附近.臉頰和固定頭顱的頸。肩肌肉,會因收縮過度而緊繃或痠痛。

另一篇參考文件 cmd2

咬牙切齒張口就痛 竟是顳顎關節症候群

 

Q:為甚麼會得這種病?

A:對顳顎關節而言可視為是一種傷害的累積從小到大每一次的傷害包括撞擊.啃硬物.看牙時嘴張太久都會留下傷害。有一種力量在不知不覺間造成大而持續的傷害就是夜間磨牙和咬緊牙關。壓力大.情緒不好,睡眠障礙會加重這種現象!不良的口腔習慣、不良的頭頸姿勢會增加肌肉負擔。
另外牙齒缺損、咬合關係不良就像機器破損、齒輪不順會造成極大破壞!當然天生體質脆弱如韌帶鬆弛,脊椎不正,全身性關節炎也是致病因素。


Q:如果不治療會怎樣?

A:顳顎關節的問題是局限於頭頸部的關節肌肉傷害不會致命。因為顳顎關節的問題受許多因素影響,因此病狀起伏變化很大,疼痛減少或不痛往往不代表好了.關節從有喀喀聲變沒聲,可能是關節盤已擠成一糰,關節卡死了。嘴巴從此再也張不大、咀嚼困難,經常不舒服、看牙病很辛苦。左右功能長期不一,臉形也會不對稱!


Q:要如何治療?

A:顳顎關節的問題除了急性疼痛外,同通常不用打針、吃藥也不用開刀,而是採用關節矯治,肌肉復健及針對病因的行為療法。如肌肉放鬆訓練、生理迴饋、修正不良姿勢動作及生活習慣、壓力諮商等。治療應建立一個適合病人生活及工作,能確實執行的計劃。病人也必需有長期治療的決心,願意學習終身自我照顧才能避免復發!顳顎關節的知識主要由牙醫學界所發展,起初理論各異、療法不一、近十餘年來因研究漸充足而能建立治療的標準。可是國內從事相關治療者仍太少,因此病人對此問題一無所知,而輾轉於各科之間。

 

顳顎關節的診斷和治療,除了必需仰賴牙醫學各分科的配合,如牙齒矯正、假牙修復、口腔外科外也必需仰賴醫學各分科的會診:

  1. 全身性關節炎,如類風溼性關節炎可能侵犯顳顎關節,必需先控制全身才能控制顳顎關節。
  2. 以肌肉疼痛症狀為主者,常有如憂鬱,焦慮的精神症狀和睡眠障礙。如不能改善精神症狀和睡眠障礙,則不能期待肌肉疼痛症狀的改善。女性特有的經前症侯群、更年期症狀也必需改善。
  3. 頭痛、神經痛必需鑑別診斷。只有關節及肌肉痛才屬本症。且佔百分之九十之緊張性頭痛可能一大部分和口腔機能異常有關,可用口腔療法改善。
  4. 口腔機能異常如磨牙、牙關緊咬時,頸肩肌肉必需相對固定頭顱,因此當咀嚼肌疼痛時,頸肩肌也會痛。但必需注意是否有頸椎的神經壓迫等問題。
  5. 本症可視為壓力相關疾病之一,常伴有其它問題如胃病。疼痛會令人咬緊牙關。
  6. 脊椎彎曲、長短腿等骨架不正可能影響頭頸部姿勢,造成肌肉負擔及咬合不正。
  7. 全身性韌帶鬆弛,常伴隨"心臟二尖瓣脫垂"。而顳顎關節盤異位者全身性韌帶鬆弛的比率非常高。
  8. 耳朵感覺疼痛、充塞、聽力下降是常見的附帶問題。如ENT查無實據則可能經由的治療而同時改善,因為調節耳壓的功能就在口腔。

根據全世界的調查報告:三分之一的人有過顳顎關節肌肉疼痛的經驗,四分之三的人有聲音或肌肉壓痛,二十分之一的想要或需要治療。

治療內容

  1. 咬合板治療
    咬合板是一種透明壓克力製作的治療工具,夜間睡眠時套在牙齒上,當夜間有磨牙或牙關咬緊的現象,可以像枴杖一樣提供支撐,保護已經受傷的顎關節免於繼續受傷,如此就可以有癒合復原的機會。 咬合板也可以說是一種平衡器,使牙齒咬合和關節、肌肉三者之間維持平衡,如此可使肌肉放鬆而消除疼痛。
  2. 物理治療
    各種物理治療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減輕肌肉緊張及酸痛。如熱敷、超音波、低周波電氣刺激、雷射等治療。但物理治療必須經常施行才有效。建議自行購買簡易家用儀器如低周波電氣刺激器等自行使用。頭頸部肌肉拉筋及強化運動也有療效。應學習方法一日數次施行。
  3. 肌肉放鬆治療
    壓力導致肌肉緊張及牙關緊咬,治療顎關節-肌肉問題的根本,在使肌肉能隨時保持放鬆,避免持續的傷害。病人應接受放鬆訓練並身體力行。必要時可使用電子儀器讓病人看到自己身體「肌肉鬆緊」的訊號體會放鬆的要訣。此即生理迴饋。
  4. 生活習慣修正
    許多生活習慣如吃飯、咬嘴唇、頭頸姿勢不正等,可能帶給已受傷的關節肌肉太大壓力,治療方法之一在於養成新的習慣。另外睡眠不良時容易導致牙關緊咬,晨起頭頸緊繃、酸痛、張口困難。安眠不靠藥物靠正確的「睡前準備」,睡前能輕鬆舒適才能一夜好眠。
  5. 咬合調整
    牙齒的咬合關係就像齒輪一樣,如果運轉不順會產生很大的阻力,咬合調整就像用銼刀調整齒輪,使牙齒咬合更順
    暢而減輕壓力促進療效。

 

--以上各種治療方法將根據病人症狀、生活形態、配合度而設計成一完整有效的治療計劃。--

一般而言,兩周內為急性疼痛消除期,兩個月內為診斷治療期,半年內為繼續治療期,一年內為觀察期。

病人必須了解自己的病情並努力配合醫囑,如飲食儘量軟、下巴保持放鬆才能提高治療效果,並能長期自我照顧才能避免復發。

另一篇參考文件 cmd2

 

回首頁